作者:Sara Ryding 来源:《生态与进化趋势》 发布时间:2021/9/9 9:37:51
气候变暖导致动物“变形”

气候变化不仅是人类要面临的问题,动物也必须适应它。

随着地球变热,一些温血动物正在变形,它们的喙、四肢和耳部都变得更大,以便更好地调节体温。9月7日,由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鸟类专家Sara Ryding发表在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上的一篇综述中描述了这些变化。

“很多时候,当主流媒体讨论气候变化时,人们都在问‘人类能克服这个困难吗?’或者‘什么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是时候认识到动物也必须适应这些变化了,而且这些变化发生的时间远比大多数进化的时间要短。”Ryding说,“我们造成的气候变化给动物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虽然一些物种会适应,但很多物种却不会。”

Ryding指出,气候变化是一个复杂的、多方面的现象,而且是逐步发生的,因此很难确定造成动物这些变化的唯一原因。但这些变化发生在广阔的地理区域和多种多样的物种之间,所以除了气候变化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

特别是,鸟类出现了强烈的变形。自1871年以来,澳大利亚几种鹦鹉的喙的大小平均增加了4%~10%,这与每年夏季气温变化呈正相关。北美黑眼灯芯草雀是一种小型鸣禽,在寒冷环境中,喙的增大与短期极端温度之间存在联系。哺乳动物也发生了变化。研究人员报告说,木鼠的尾巴长度增加了,而蒙面鼩的尾巴和四肢的尺寸增加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这些增长的幅度非常小——不到10%,所以这些变化不太可能立即被注意到。”Ryding说,“像耳朵这样明显的部位也预计会增加,所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只真实版小飞象。”

接下来,Ryding打算通过3D技术,扫描过去100年博物馆鸟类标本来调查澳大利亚鸟类的变形。这将使她的团队更好地了解哪些鸟类附器的大小因气候变化而变化,以及原因。

Ryding说:“变形并不意味着动物在应对气候变化时一切都‘好’。这只意味着它们在进化以便生存下去——但我们不确定这些变化的其他生态后果是什么,或者是否所有物种都能改变和生存下去。”(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