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t Panis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21/9/23 16:44:37
椰树发新枝 更快又更多

椰子是全球第六大栽培水果,椰汁还被用作含糖软饮料的天然替代品,消费者对它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而且近年来,对椰子油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然而,椰子树主要生长在赤道附近的沿海地区,面临着许多挑战——致命的黄化病、气候变化以及种植园过时“老化”等。

椰子树生长缓慢,很难克隆。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方法,可以更快地繁殖椰子,并更有效地将其储存在基因库中。这将有助于保护椰子树的生物多样性,满足对椰子及其衍生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相关论文发表于《科学报告》。

鲁汶大学热带作物改良实验室的Bart Panis和博士生Hannes Wilms从另一种水果品种香蕉中获得了这项研究的灵感。从对香蕉树的研究中,Panis怀疑某种植物激素也能在椰子树上获得成功。

“椰子植株不会形成侧枝,它们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一个枝上,而这个枝必须长得尽可能快、尽可能高。这使得克隆和储存这些植物变得非常困难。”Panis说。

为了进行研究,科研人员首先从椰子中提取了胚胎,然后将植物激素应用于胚胎中的分生组织或生长点。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成功使胚胎不仅形成了一个芽,而且形成了几个侧芽。反过来,他们设法将这些枝丛分开,并允许新的侧枝在其上生长。

Panis表示:“还有其他的椰子树繁殖方法,但我们相信,这是第一种时间和成本效益均较好的方法。”同一种椰子树可以获得数千个新的样本,它们与原椰子树有着完全相同的基因图谱。这为全世界椰子种植园提供了巨大的潜力。

该团队希望尽可能有效保护椰子树的遗传多样性。保存尽可能多的椰子树品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些能抵抗某种特定疾病或有更好的油成分,另一些则更能抵抗高温、干旱或风暴。

“我们现在的技术还可以让椰子树的枝条通过超低温保存,即在零下196°C的液氮中永久保存。”Wilms补充说。

对于今天的椰子生产来说,这种技术来得正是时候。“椰子的需求量很大。现有的种植园很旧,需要在短期内重新种植新树,所以我们的技术满足了种植园主对健康植物材料的巨大需求。”他说。

研究者还认为,这对未来也很重要——如果一种新的疾病影响了椰子生产,那么在基因库中可能会有多种品种可以抵抗这种疾病,并使其可以在受影响的地区种植。(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