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增富等 来源:《细胞学》 发布时间:2016/2/26 16:02:02
获得四倍体和八倍体小桐子

小桐子的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低,因此通过传统杂交育种难以获得优良品种。人工诱导获得多倍体小桐子,可以创制新的种质资源,为其遗传改良和育种研究提供材料。

版纳植物园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与中科大生科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牛龙见等人在导师徐增富研究员的指导下,采用秋水仙素处理小桐子幼苗的茎尖,成功获得了四倍体和八倍体小桐子植株。与二倍体植株相比,四倍体植株高度没有显著变化,但八倍体植株生长缓慢,高度仅是二倍体植株的1/3。随着倍性的增加,小桐子植株叶片变厚、气孔变大、气孔密度降低,但净光合速率和气孔导度下降。另外,四倍体植株的叶片、雌雄花、花粉粒、果实和种子都比二倍体植株大,但单粒种子的重量和油含率降低了。四倍体植株与二倍体类似,在田间生长一年左右均能开花、结果,但八倍体植株生长三年后仍未开花。本研究结果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多倍体化对小桐子花发育等生长发育特性以及抗逆性的影响。

相关研究结果以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etraploid and octoploid Jatropha curcas induced by colchicine为题,已在线发表于国际专业期刊Caryologia。(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张礼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