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光才等 来源:《植物与土壤》 发布时间:2021/8/28 12:05:23
杞柳富集重金属铅靠的是根系细胞壁

铅以及其他营养元素在杞柳叶片和根系横切面的XRF图谱及细胞壁组分FTIR解析 林科院供图

利用速生木本植物对重金属污染土壤进行植物修复是国际上针对大面积土壤重金属污染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柳树对多种重金属具有很强的耐性和富集能力,是用于植物修复的理想植物材料。

近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生态修复研究组针对重金属土壤—树木传输过程与调控开展了系统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林业科学》和《植物与土壤》(Plant and Soil)。

该研究组在前期研究中发现,杞柳(Salix integra)“一枝笔”品种的根系对重金属铅具有极强的积累能力。然而,根系吸收的铅到底分布在什么部位、以什么样的化学形态存在于植物体内等问题当时还不清楚。

该研究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技术,结合传统的组织化学方法,分析了铅在杞柳体内的动态吸收、存在部位以及结合方式,并获得铅以及其他矿质元素在杞柳体内的原位分布图谱。

他们发现,铅在根系中主要分布在皮层细胞,较少向中柱运输;大部分铅与细胞壁结合,细胞壁自由-OH、果胶以及C—O/C—O—S基团在细胞壁铅的捕获过程发挥重要作用。

该研究揭示了细胞壁及其不同化学基团在柳树根系铅富集过程中的作用,为解析木本植物重金属富集机制、推进重金属重度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提供理论指导。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