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9 15:35:33
铜在速生树种杞柳中长距离运输途径首次被揭示

铜在杞柳体内长距离运输的机理示意图    亚林所供图

铜在木质部如何运输?又如何在韧皮部实现再分配?近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以下简称亚林所)生态修复团队首次揭示了铜在速生树种杞柳体内的长距离运输途径。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有害物质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速生树种具有对重金属积累能力较高、生长快、覆盖度广、根系发达且寿命长等特性,在植物修复中应用潜力巨大。目前,人们对于重金属在树木体内的长距离运输过程及相关机制缺乏认识。

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生曹旖旎介绍,他们选用前期筛选出的铜积累优势速生树种杞柳,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技术(μ-XRF)定性观测铜在根茎叶中的空间分布,提取并测定木质部/韧皮部汁液中铜的含量。

论文通讯作者、亚林所研究员陈光才说,相关研究揭示了铜在柳树根系、茎、叶等器官和组织的空间分布特征,阐明了铜的木质部运输途径和韧皮部再分配过程及影响机制,为拓展人们对重金属—树木相互作用机制的认识、提升木本植物修复铜污染土壤效率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北京同步辐射装置4W1BX射线荧光微分析试验站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