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ilpern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1/6/10 17:25:24
无鱼可吃 更会营养不良

一项针对秘鲁亚马孙地区常见野生鱼类的新研究表明,如果鱼类生物多样性持续丧失,那里的人们可能会遭受严重的营养短缺,水产养殖和其他替代品的使用也可能无法弥补。这项研究日前发表于《科学进展》。

论文作者研究了洛雷托大区,那里80万居民中的大多数人每天至少吃一次鱼,平均每年52公斤。这不仅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而且含有脂肪酸和包括铁、锌和钙在内的必需微量矿物。不幸的是,这还不够;所有儿童中有1/4营养不良或发育迟缓,1/5以上育龄妇女缺铁。

亚马孙渔业长期以来是当地居民的支柱,但对其造成威胁的来源很多:新的水电站大坝阻挠大型洄游鱼类;森林砍伐导致河流的土壤侵蚀;矿物有毒径流;而渔民本身为努力养活快速增长的人口而过度剥削。在洛雷托,渔获量正在停滞;一些大型迁徙物种已经在减少,而另一些物种即将经历这一过程。

该研究合著者、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环境可持续研究中心主任Shahid Naeem说:“不同种类的动植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因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营养充足的关键。如果鱼类减少,饮食的质量就会下降。”

为了研究该地区的鱼类,论文主要作者、哥伦比亚大学博士Sebastian Heilpern多次在零售市场购买当地居民的主要食物物种,最终获得60多种中的56种。随后在实验室对每一种进行蛋白质、脂肪酸和微量矿物质的分析。研究人员绘制出每种物种的营养价值,以对比其在各种持续环境退化情景下的存活可能性。由此,他们说明随着不同物种的退出,人们未来的饮食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总的来说,近年来捕获的鱼类生物量保持稳定。然而,最易受人类活动影响的大型迁徙物种所占比例正在缩小。随着它们的消失,较小的本地物种所将取而代之。大多数鱼的蛋白质含量差不多,所以这并没有影响蛋白质的供应。

而且,研究人员发现,许多小鱼实际上含有更高水平的欧米伽-3脂肪酸,因此它们的“接管”实际上可能会增加这些营养供应。另一方面,他们说,随着物种组成更多地依赖于较小的鱼类,铁、锌的供应已经下降,并将继续下降。

Heilpern解释说:“有些在上升,有些在下降。但这种情况只能持续到一定程度。”当其他物种减少时,究竟哪些物种会填补剩下的空白很难预测,但研究人员预测,捕获的总营养价值将在60种食物物种中的40种变得稀缺或灭绝时急剧下降。”

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是:当野生食物减少,人们越来越多地转向农场养鸡和水产养殖。然而,研究人员发现,这也在破坏人类的营养。

研究人员观察到,从2010年到2016年,洛雷托大区的鸡肉产量增长了约3/4,水产养殖几乎翻了一番。但是在分析养殖动物的营养价值时,他们却发现其提供的营养通常比各种各样的野生鱼差。

特别是,转向养鸡和水产养殖可能会加剧该地区本已严重的缺铁状况,并限制必需脂肪酸的供应。他们表示,因为没有一个物种能够提供所有关键的营养,所以需要物种多样性来维持营养充足的饮食。

除此之外,养鸡和水产养殖业对环境的压力远远大于渔业。Heilpern说,除了鼓励砍伐森林为动物生产饲料外,畜牧业还会产生更多的温室气体,并将肥料和其他污染物引入附近水域。

这项研究的意义远远超出亚马孙。全球约20亿人依赖非种植食品;仅内陆渔业,就有大约6000万人从业,为2亿人提供了主要的蛋白质来源。而且还因为全球河流、湖泊以及陆地上收获野生食品的多样性和丰富度正在下降。(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