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31 13:58:25
破解苏眉鱼“求偶”秘诀
上海海洋大学阐释鱼类视觉基因重复分子机制

穿行在珊瑚丛中的苏眉鱼,如何在鱼群中能够发现自己心仪的“对象”,进而“求偶”成婚?在近岸长大的它,又如何能在珊瑚礁中适应不同的光线而觅食?近日,上海海海洋大学唐文乔教授团队以波纹唇鱼为研究对象,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阐释了鱼类视觉基因重复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分子生态资源》。

苏眉鱼的学名叫波纹唇鱼,是一种体色艳丽、具有性逆转、雌性先熟和雌雄配对繁殖行为的大型珊瑚礁鱼类。上海海海洋大学副教授刘东介绍,“由于它自身已是十分‘美丽’,对‘配偶’的要求也极为高,以便能保持后代的纯正性。但它是如何在一群鱼中识别出和自己同类的‘伴侣’呢?我们带着这样的问题,对它进行了长期的研究。”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波纹唇鱼丢失了一些视觉基因,但另外一些视觉基因发生了重复。这种重复现象是鱼类中是很少的。团队进一步利用基因共线性分析,解析了基因重复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发现,波纹唇鱼视蛋白关键调谐点发生的替换,改变了视觉色素的光谱吸收能力。视觉基因的重复及其表达的组织分化,为幼体和成鱼适应不同的珊瑚礁生境提供了视觉选择性,增强了视觉觅食能力,亦有助于繁殖配偶之间的有效识别,也为珊瑚礁鱼类的保护生物学和适应性进化研究提供了有效线索。

波纹唇鱼的野生数量稀少,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动物。对它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从2013年开始,唐文乔团队开始从事波纹唇鱼的研究,他们从最初的分类开始,逐步针对各问题开展研究。

唐文乔表示,研究团队下一步将开展波纹唇鱼体型进化的研究,进一步揭示它们生长的秘密。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1755-0998.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