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振宇等 来源:《植物学报》 发布时间:2020/3/12 21:35:32
高锌硒低镉稻米育种新材料

低镉高锌和低镉高硒水稻育种新材料的创制。水稻所供图

近日,中国水稻研究所创制了低镉高锌和低镉高硒的水稻育种新材料。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植物学报》(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该所种质创新课题组以多年表现稳定的低镉稻米材料为基础,与控制稻米营养元素锌和硒含量的主效数量遗传位点聚合,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创制出了上述新材料。

论文通讯作者、水稻所研究员高振宇介绍,通过多年两地实验,课题组发现,一种染色体片段代换系的稻米中镉含量比对照93-11显著降低,而锰含量有所提高。

进一步解析发现,该代换系植株的高锰低镉稻米是由于2个相邻主效遗传位点的不同功能造成的。控制镉含量遗传位点的培矮64s等位型使稻米的镉含量下降;而另一控制锰含量遗传位点的培矮64s等位型则使稻米的锰含量上升。

研究人员以上述代换系为核心材料,分别与高锌稻米代换系和高硒稻米代换系进行杂交,并通过分子标记在后代中筛选出两种聚合材料。它们的重要农艺性状与超级杂交稻亲本93-11相近,而稻米营养品质则表现为低镉高锌和低镉高硒,在水稻品质育种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