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州飞等 来源:《植物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20/2/19 14:00:04
揭示特定基因调控水稻种子活力机理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州飞课题组揭示了吲哚乙酸糖基转移酶(OsIAGLU)基因调控水稻种子活力的作用机理,为该基因在今后种子活力遗传改良中的应用提供重要线索。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物技术》。

种子活力是影响直播稻生产的重要性状。植物激素糖基转移酶具有平衡体内激素含量的作用,在调控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其在种子活力调控中的作用鲜有报道。

研究人员利用构建的日本晴水稻突变体,初步阐明了水稻OsIAGLU基因通过调控种子萌发过程中生长素(IAA)、脱落酸(ABA)含量,引起下游ABA信号因子OsABIs表达变化,决定水稻种子活力水平;同时,发现水稻OsIAGLU基因在籼粳稻之间存在等位变异,引起籼稻种子萌发过程中该基因表达显著高于粳稻,可部分解释籼稻种子活力高于粳稻的原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陈芃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