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Genome Instability & Disease 发布时间:2020/3/18 10:41:40
Genome Instability & Disease 第一期文章上线啦!

期刊:Genome Instability & Disease

Genome Instability & Disease (GIAD)深圳大学医学部意大利米兰分子肿瘤研究所Fondazione Istituto FIRC di Oncologia Molecolare(IFOM)的官方出版物,由 Springer Nature 集团出版 ( ISSN: 2524-7662 )。该杂志主要发表基因组稳定性维持和基因组不稳定性相关人类疾病的分子机制和治疗应用的高质量、同行评审的原创研究论文、综述、简短通信和评论文章。GIAD 将特别关注基因组稳定性调控机制的新进展,包括表观遗传和翻译后修饰, DNA 损伤应答及其遗传性突变与遗传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和衰老的关联。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期刊信息

GIAD 每年出版一卷六期。GIAD 拥有专业的同行专家作为责任编辑对稿件进行跟进, 稿件以双盲的形式送审。该杂志目前第一期的4篇文章已经出版,作者来自中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均为在DNA 损伤修复与相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

首期四篇文章介绍

Inflammation-associated genomic instability in cancer

Khian Hong Pua,Chen Li Chew,David Philip Lane,Vinay Tergaonkar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

炎症是人体抵御外来病原体必要的保护措施,但时间过长会引起慢性炎症,进而成为诱发癌变的潜在因素。本文系统地介绍了炎症的三大通路,揭示炎症导致基因不稳定的机制,同时阐述了治疗慢性炎症两个主流的解决方案,为更好的理解炎症,以及治疗慢性炎症,提供参考。

文章的第一(共同)作者是Khian Hong Pua和Chen Li Chew博士,通讯作者为Vinay Tergaonkar教授,来自新加坡分子细胞生物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

点击此处,了解作者 Vinay Tergaonkar

DNA double-strand break repair pathway choice: the fork in the road

Jinhua Han, Jun Huang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

DNA 双链断裂(DSBs)是一种常见的DNA损伤,人体每天发生的DSBs高达数百次,如不对其进行修复或修复不当,将会导致基因的不稳定甚至发生癌变。细胞对DSBs的修复有各种不同的方式,本文对其进行详细的讲解,并揭示影响细胞做出修复选择的因素,以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DSBs修复,为治疗HR缺陷的药物开发提供技术指导。

本文的作者是韩金花博士和黄俊教授,来自浙江大学。

点击此处,了解作者 黄俊

Regulation of DNA damage-induced ATM activation by histone modifications

Zhiming Li, Yongcan Chen, Ming Tang, Yinglu Li, Wei-Guo Zhu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

DNA 双链断裂(DSBs)修复过程中,细胞通过转录后修饰激活Ataxia-telangiectasia mutated (ATM),进而引发DNA损伤修复过程。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详细介绍了各种不同的组蛋白修饰,并揭示其在DNA损伤过程中如何调控ATM激活, 修复DNA损伤,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ATM激酶在DNA损伤修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为针对该靶点的药物设计,提供更多的思路。李治明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朱卫国教授,来自深圳大学医学部。

点击此处,了解作者 朱卫国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of nuclear sirtuins

Kaiqiang Zhao, Zhongjun Zhou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

SIRT家族蛋白是一类依赖NAD+的去乙酰化酶,其中 SIRT1, SIRT6 和 SIRT7在哺乳动物中主要分布于细胞核,在应对环境压力,转录翻译,保持基因稳定,细胞衰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文详细介绍了细胞核SIRT蛋白的各种翻译后修饰,以及其对应的功能影响,对我们进一步了解SIRT蛋白及其调控和功能,提供参考。文章的作者是Kaiqiang Zhao博士和周中军教授,来自中国香港大学医学院。

点击此处,了解作者 周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