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跃等 来源:《自然—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9/3/19 16:34:19
新疗法有望改善自身免疫

或许,一个小小的细胞壁碎片就能让关节炎更严重。反过来,针对该碎片的特异性抗体或能缓解疾病。

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可以中和特定类型细菌细胞壁碎片的抗体,能减轻几种小鼠自身免疫疾病的严重程度。至于这种中和方法对患有自身免疫疾病的人类患者是否安全有效,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微生物学》。

细菌是强大的免疫系统活化剂。过去的研究表明,人体微生物群——那些通常生活在人体表面和内部的细菌——与自身免疫疾病的发展存在联系。不仅如此,微生物群可以将其细胞壁碎片释放到血液循环中,而且细胞壁可以加重动物的自身免疫疾病。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王跃及同事发现,一种被称为肽聚糖亚基的细胞壁碎片会启动免疫系统,并使小鼠的自身免疫性关节炎恶化。之后,他们开发了一种中和该碎片的特异性抗体,证明向小鼠体内注射该抗体可以缓解几种自身免疫疾病的严重程度和发作情况。

专家表示,这项研究为治疗自身免疫疾病指明了一种潜在新方法:通过注射抗体消除细菌的免疫信号,而不是使用免疫抑制药物。后者可能会产生不良副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