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剑峰等 来源:《免疫》 发布时间:2019/1/25 18:30:32
科学家揭秘发烧如何“武装”免疫细胞

众所周知,发烧有助于免疫细胞更强壮,现在,科学家有了新证据解释这一现象。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发现,发烧会改变免疫细胞表面蛋白质,使它们能够更好地到达感染部位。相关论文1月16日发表在《免疫》杂志上。

该研究负责人、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剑峰表示:“发烧的一个好处是,它可以促进淋巴细胞向感染部位转移,这样在感染区域就会有更多的免疫细胞,从而消灭病原体。”

发生感染时,白细胞会附着在血管上,然后转移到受感染的组织或淋巴结。在这一过程中,被称为整合素的分子会在淋巴细胞表面表达。整合素是一种细胞黏附分子,在炎症过程中控制淋巴细胞的转运。

此次,研究人员发现发烧会增加热休克蛋白90(Hsp 90)在T淋巴细胞中的表达。这种蛋白质与α4整合素结合,促进淋巴细胞黏附到血管上,最终加快迁移到感染的位置。

研究人员发现,发热诱导的Hsp90能与整合素尾部结合,并激活整合素。此外,一个Hsp90可以与两个整合素结合,导致在淋巴细胞表面聚集整合素,而聚集的整合素激活了促进淋巴细胞迁移的信号通路。

此外,不仅仅是发烧,其他压力也能诱导Hsp90的表达。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改变这些途径,或许可以在慢性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影响免疫细胞的运输。(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