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ina Metidji 来源:《免疫》 发布时间:2018/8/26 12:44:58
十字花科蔬菜有助预防肠癌

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十字花科蔬菜在被摄入肠道后能释放一种化学物质,具有抗炎和预防肠癌的作用。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免疫》杂志上发表的报告说,他们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十字花科蔬菜在肠道中被消化时会释放化学物质“吲哚-3-甲醇”,这种物质可激活一种被称为“芳香烃受体”的蛋白质。

研究人员说,芳香烃受体是一种环境感受器,可将信号传递给肠道壁上的免疫细胞和上皮细胞,使机体不会对在肠道中正常生活的细菌产生发炎反应,从而降低患肠癌的可能性。

论文第一作者、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学者阿米娜·米提吉说,如果使用基因编辑技术改变小鼠肠道与芳香烃受体有关的功能,肠道就很容易发炎并发展为肠癌,但在给小鼠喂食富含“吲哚-3-甲醇”的食物后,它们就没有出现炎症或肠癌。

米提吉说,向已经患有肠癌的小鼠喂食这类食物后,肿瘤数量大幅减少,且更多是良性的。

研究还发现,芳香烃受体对修复肠道壁上受损的上皮细胞至关重要。若缺少芳香烃受体,肠道干细胞就无法分化为可以吸收营养或产生保护性黏液的上皮细胞,可能会分裂失控,并最终导致肠癌。

研究人员说,通过膳食摄入“吲哚-3-甲醇”,有助抵消由遗传等原因导致的芳香烃受体不足引发的风险,那些增加了癌症风险的基因因素难以改变,但通过调整饮食,依然有望降低癌症风险。(来源:新华社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