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菲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24 9:19:11
多吃蔬菜预防结肠癌添新证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卷心菜、西兰花、羽衣甘蓝等芸薹属(Brassica)蔬菜中的化合物成分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这项研究由英国Francis Crick研究所于近期发表的《免疫》期刊上。

众所周知,吃蔬菜有益于健康,但其背后的机制仍然未知。而这项研究为其提供了第一个确凿证据。

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I3C)是一种体内消化芸薹属蔬菜产生的化学成分。用富含I3C成分的饮食喂养小鼠,发现其可激活肠道中的芳香烃受体蛋白(AhR)来预防肠道炎症和结肠癌。

“我们研究了肠道中不能产生或激活AhR的转基因小鼠,发现它们很容易发生肠炎和结肠癌。”该研究第一作者Amina Metidji博士解释道,“然而,经过喂食富含I3C的饮食后,并没有产生炎症或癌症。有趣的是,给结肠癌老鼠改用I3C饮食后,它们的肿瘤明显减少,且多是良性肿瘤。”

研究人员发现AhR对于修复受损的上皮细胞至关重要。如果没有AhR,肠道干细胞不能分化成上皮细胞,从而吸收营养或产生保护性黏液。

“饮食对肠炎和结肠癌的影响是非常惊人的。”资深作者、英国Francis Crick研究所小组负责人Gitta Stockinger说,“许多蔬菜都会产生激活肠道内的AhR的化学物质,从而修补AhR不足的缺陷,通过恢复上皮细胞分化能力,提高肠道抵抗力,以预防结肠癌。”

“这些发现令人乐观,尽管人们不能改变患癌的遗传因素,但可以通过采用吃大量蔬菜的饮食来减轻患癌风险。”Stockinger说。

“许多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蔬菜可以预防癌症。”Stockinger解释道,“然而,关于哪种蔬菜最有益的文献报道却很少。现在,我们已经在小鼠身上发现了这种机制,未来我们将研究其对人类的影响。”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专家Tim Key教授说:“这项针对老鼠的研究表明,不光是西兰花和卷心菜等蔬菜中的纤维有助于降低肠癌风险,蔬菜中含有的化学分子也参与其中。这就进一步证明,饮食中多吃蔬菜很重要。”(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