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r Trisos 来源:NEE 发布时间:2018/1/25 16:07:53
研究表明地球工程不可半途而废
否则后果比气候变化更严重

控制太阳辐射的地球工程,是逆转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物理影响的潜在途径。但据英国《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21日发表的最新研究,如果地球工程半途而废,对生物多样性造成的影响可能比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严重2—4倍。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气温上升不超过2℃的目标,科学家建议,可以从大气层中大规模清除二氧化碳,或者使用气溶胶将阳光反射回太空,这些控制太阳辐射的地球工程,将能有效应对温室气体排放。

对于已经开始实施但又突然终止的地球工程,会给全球生物多样性带来什么影响?对此,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团队展开了调查。他们对比了两种气候情景下气温和降水的变化:一种情景是从2020年到2070年开展地球工程,另一种是不开展地球工程且将排放量维持在中等水平。研究发现,快速实施地球工程对生物多样性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但是如果突然终止,对当地气候造成的变化要比气候变化本身造成的变化快2—4倍。此外,在很多情况下,快速地球工程会强迫物种为继续在相似的气温条件下生活而朝一个方向转变,但同时为继续在相似的降水条件生活而朝另一个方向转变,从而威胁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比如热带海洋和亚马孙盆地,更容易遭受消极影响。

这些结果表明,地球工程尤其是突然终结的地球工程,可能导致不可逆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在相应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科学家认为,对地球工程的政治性争论意味着,突然启动和终止都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人们最应做的是大幅度地减少排放,以避免物种灭绝。(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