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2 13:35:14
地球物理学家执掌美核武器实验室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主任Terry Wallace 图片来源: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

日前,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新主任Terry Wallace在该核武器实验室75年历史上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时期接过了指挥棒。从2013年到2015年,由于屡次违反安全规定,该实验室的大部分钚设施被迫暂时关闭。

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在1945年制造了第一颗原子弹,目前该实验室的研发投资组合开始多样化。研究领域包括从研究野火行为到开发疫苗。但该实验室的主要任务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得到更新:本月早些时候,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被泄露给媒体,显示出人们对开发新的低产量核武器的兴趣,尽管一些实验室最权威的武器专家已接近退休年龄。

《科学》杂志近日采访了61岁的地球物理学家Wallace,讨论了他对改善安全设施、管理过渡等方面的计划。“我不知道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和世界上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我们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它重视科学、重视提问。”Wallace说。

当被提及将如何改善安全设施时,Wallace表示,实验室从联邦政府那里得到了复杂的任务,这里也是最可怕武器的发源地。因此,有很多人会自动将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视为人类历史的转折点。“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复杂的,而且是困难的。我们是美国唯一在钚方面做大规模工作的地方。我们必须成为这个国家最安全的地方。”他说。

Wallace提到,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不能有任何事故,目标是安全地实现使命,并让人们负起责任并获得授权。“我认为最简单的优先事项是,我们在这里为国家做工作,我们不能失败。在美国,大多数的核武器都是在洛斯阿拉莫斯发明的。每年,洛斯阿拉莫斯、桑迪亚和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主任都必须签署一份声明,承诺他们是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我们必须发明一个完整的科学范式确保武器研发。”(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