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齐兵等 来源:《全球变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8/11/6 10:35:26
青藏高原树木生态弹性显著增强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张齐兵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青藏高原的森林年轮数据,系统分析了器测气候资料以来3次极端干旱事件中的树木生态弹性的变化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有望对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森林树木生态弹性的评估提供更多科学依据。相关成果于日前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

研究人员针对青藏柏树分布区28个样点849棵树木的年轮数据分析发现,森林中树木抵抗力持续减弱,恢复力持续增强,同时对应的高抵抗力区域缩减,高恢复力区域扩张。

根据这一现象,研究人员首次提出,树木生态弹性不仅响应干旱强度和日温差的变化,同时也受到树木生长一致性的影响;青藏高原树木通过提高恢复力而保持原有生长状态,但持续降低的抵抗力同时给森林健康带来了潜在的风险。

据了解,高寒地区的树木生长对极端气候响应敏感,但树木也存在一定的生态弹性去抵抗环境胁迫并从中恢复。这种生态弹性可以解释高寒地区森林在极端事件频发背景下未发生大规模衰退或死亡的现象。(来源:科学网 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