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k Wilson 来源:《实验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8/10/28 14:49:01
新研究发现影响哮喘的关键蛋白质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有一种蛋白质对于调控过敏性气道炎症起到关键作用,相关机制有助于未来找到更好的哮喘疗法。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常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咳嗽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克里克研究所与帝国理工学院、基因泰克公司合作,在实验室中利用特殊培养的小鼠来观察一种名为“ABIN-2”的蛋白质如何影响尘螨引起的气道炎症。

研究人员发现,小鼠肺部的树突细胞能捕获气道中的过敏原并激活免疫系统。如果阻止“ABIN-2”蛋白质发挥关键的信号作用,树突细胞就会分泌出更多名为“CCL24”的微小信号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会使气道中的炎症加剧并产生黏液,最终导致小鼠患上严重的过敏性气道炎症。

报告作者之一、基因泰克公司的威尔逊博士说,这项研究显示或许能通过调控“ABIN-2”蛋白质在树突细胞中的信号作用,来避免严重的气道炎症以及哮喘等。

相关研究已刊登在新一期美国《实验医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