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r Bunbury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7/2/9 14:34:36
清除入侵植物利于当地生物

一只小蜥蜴正在传粉。 图片来源:Jens M. Olesen

清除入侵性物种可谓是一件永无休止的苦工,一些生态学家质疑是否值得付出这些努力。被人引入新生态系统的植物和动物往往会受到指责,因为它们会让本地动植物受到排挤,还会扰乱重要的交互作用,比如传粉。但科学家没有足够数据帮助他们判断清除入侵性植物是否会产生作用,并重塑健康的生态系统。

来自非洲塞舌尔群岛(印度洋中一个群岛)的新发现表明,辛苦工作(和金钱)投入会对传粉者——包括昆虫、鸟类和爬行动物——产生很大的益处,也会为受到它们帮助的本地植物带来益处。

研究人员清除了马埃岛上4座山的近4万株入侵灌木。他们随后仔细监测了传粉者所造访的留下来的植物,这些传粉者包括蜜蜂、蝴蝶、甲壳虫、鸟和蜥蜴等,它们会给当地的福禄桐菌灌木授粉。

经过收集8个月内连续1500小时的观察结果,他们发现与控制区(单独留下入侵植物)相比,实验区内传粉者的数量以及与其交互的植物数量增加了20%,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也就是说,那些额外的传粉交互会产生果实。实验区内的本地植物也比控制区的植物开了更多花,结了更多果实(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