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武等 来源:AJPA 发布时间:2017/1/23 10:26:25
安徽和县直立人可能代表一种残存原始人类

图 1. 和县直立人下颌骨(刘武供图)

图2. 通过CT扫描显示和县直立人下颌臼齿EDJ、齿根、髓腔及根管内部结构(刘武供图)

图3. 通过CT扫描复原展示包埋在下颌骨内部的第四前臼齿齿根呈现复杂的双根型结构(刘武供图)

2017年1月21日,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 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武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与西班牙国家人类演化研究中心、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及台湾台中博物馆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和县直立人下颌骨形态分析。该研究发现和县直立人下颌骨及附带的牙齿具有一系列原始特征,提出和县直立人可能代表一种残存的原始人类,中国不同地区的直立人演化速率不完全一致。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发现于安徽省和县龙潭洞的更新世中期人类化石包括1件头盖骨、1件下颌骨残段和10枚单个牙齿。最新的年代测定结果显示人类化石的年代为41.2万年前。早期研究认为在和县发现的人类化石代表一种比周口店直立人进步的晚期直立人群。近10多年来,一些国外学者根据对直立人头骨测量数据的统计分析提出和县直立人头骨具有一系列不同于周口店直立人,而与印度尼西亚爪哇直立人及非洲直立人相近的特征。因而学术界对和县直立人化石特征及演化地位一直存在争议。

这项研究发现,和县直立人下颌骨具有一些早期人属成员的原始形态特征,包括粗壮的下颌体、大致平行并且位置偏低的下颌舌骨线、发育明显的齿槽平台和较浅的齿槽下窝。同时也呈现一些相对于早期人属成员的衍生特征:中等程度弯曲的齿槽弓、位于M2-M3之间明显的侧隆突、多颏孔。附着在和县下颌骨上的牙齿也呈现出一系列相对原始的特征,包括复杂的釉质结构、粗壮的齿根。此外,该研究还发现和县人臼齿牙釉质与牙本质交界面呈现出复杂的树枝状沟嵴结构,可能属于东亚大陆直立人特异性特征。对比分析显示,和县直立人下颌骨和牙齿特征与周口店为代表的中国北方直立人以及欧洲更新世中期人类明显不同,但与非洲更新世早期匠人以及爪哇直立人具有很多相似。该研究发现,和县直立人下颌骨与最近在台湾澎湖发现的更新世中期或晚期人类下颌骨具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与同时代东亚大陆古人类相比,和县直立人化石或许代表一种残存的原始人类,因而比同时代,甚至一些年代更早的亚洲古人类呈现有更多的原始形态特征。

刘武研究员介绍,近年,该课题组采用高清晰度CT、三维激光扫描、几何形态测量等一系列新的研究手段对中国直立人化石形态及演化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先后完成了对周口店、和县、南京汤山、沂源、蓝田等中国直立人化石的头骨、牙齿、颅内膜、内耳迷路等形态特征的研究,并与印度尼西亚、非洲和欧洲古人类化石材料进行了大量对比分析。这些研究扩展了中国直立人的形态变异范围,提示在同一个时代可能共存着不同的人类支系,或隔离人群。不同地区的直立人演化速率不完全一致,使得古人类学界认识到东亚直立人的演化要比以往研究认为的更加复杂。

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