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ogang Wang 来源:Oncotarget 发布时间:2017/11/15 9:38:25
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林文楚课题组,在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JQ1 synergizes with the Bcl-2 inhibitor ABT-263 against MYCN-amplified small cell lung cancer为题,在线发表在Oncotarget上。

小细胞肺癌是肺癌中恶性程度最高的一种亚型,约占肺癌病人的15%至20%。与非小细胞肺癌不同,由于可靶向治疗的激酶(如EGFR和ALK等)很少在小细胞肺癌中发生变异,因此目前没有有效的靶向治疗药物应用于小细胞肺癌的临床治疗。该研究发现一种针对N-MYC扩增的小细胞肺癌的有效靶向治疗方法:通过两种小分子抑制剂(JQ1和ABT-263)的联合使用能协同抑制N-MYC扩增的小细胞肺癌的生长。

课题组发现,N-MYC扩增的小细胞肺癌细胞系对表观遗传药物-BET bromodomain抑制剂JQ1非常敏感。他们发现JQ1通过抑制N-MYC诱导BIM蛋白的表达,从而使N-MYC扩增的小细胞肺癌细胞对BCL-2抑制剂ABT-263更敏感。JQ1和ABT-263的联合处理有效地干扰BIM与BCL-2和MCL-1的结合,从而使BIM发挥作用诱导细胞凋亡。科研人员进一步在小细胞肺癌小鼠移植瘤模型中,证实JQ1和ABT-263的联合使用有效地抑制N-MYC扩增的小细胞肺癌移植瘤的生长。研究工作表明,JQ1和ABT-263的联合使用可能是有效治疗N-MYC扩增的小细胞肺癌的方法,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研究工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完成的,并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Vivian Wai Yan Lui的大力协助。(来源: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