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正 王小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0/10 13:37:08
中国考古学家首次在非洲发现旧石器地点

新华社内罗毕10月9日电(记者金正 王小鹏)中国赴肯尼亚现代人类起源考古队日前在东非大裂谷的调查中发现一处旧石器地点,这是迄今中国考古学家在非洲发现的第一处旧石器地点。

旧石器地点位于肯尼亚裂谷地区纳库鲁郡玛卡里亚瀑布附近,这一发现已经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考古专家确认。

中国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占扬告诉记者,考古学家在瀑布附近的砾石层中采集到11件石制品,包括石核、石片、石叶、尖状器等,原料为优质的黑曜岩和燧石,推测为古人在瀑布附近砾石层中寻找优质石料和加工石器的遗存。李占扬说:“此地应是一处制作石器的场所。”

李占扬介绍,在距砾石层南约50米的火山灰层中也发现类似石制品,“那里可能是古人生活的区域,年代可能为旧石器中期(距今10万年左右)。”

这支考古队是中国第一支境外现代人类起源考古队,于本月1日下午启程赴东非肯尼亚,进行为期近两个月的考古发掘,寻找现代人类起源的关键证据。考古队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组成,合作方是肯尼亚国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