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c Vandeputte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6/9/5 13:58:08
环境能迫使生物快速进化

进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往往需要几千年甚至上百万年。但近日,新研究发现,如果进化是必须的,这个过程也可以很快。正如普通鲤鱼(Cyprinus carpio)所经历的那样。

同大部分鱼类一样,鲤鱼全身覆盖着鳞片,但几个世纪以前,欧洲中世纪的僧侣选择性地养殖了一些鲤鱼,从而创造出少鳞的品种,以便更容易将其剖开洗净食用。从1912年开始,这些镜鲤——因其光滑的表面而命名——被引进到没有鲤鱼的马达加斯加进行大量人工繁殖,很快它们布满了整个海岛。然而,到了50年代后期,人们观察到镜鲤的后裔开始“退化”并成出更多鳞片。

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员采集了马达加斯加近700条野生鲤鱼和养殖鲤鱼,并研究了它们的鱼鳞模式和基因型。结果发现大约65%的野生鲤鱼,全身覆盖着鳞片,其中大部分是最早一批被放生的镜鲤的后代,尽管它们都还拥有最初将其祖先变成镜鲤的基因突变。相关结果近日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该研究小组推断,新长出鱼鳞的鲤鱼是在100年里,或者说经过大约40代,通过不同的基因进化出了自己的鳞。有证据证明,在野生环境下带鳞鲤鱼比镜鱼更易生存,这很可能是因为鱼鳞保护它们免受天敌和寄生虫的袭击。而鱼鳞的重生也表明,一个生物的生存环境会带来巨大压力,迫使其快速进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