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than R. Lovejoy 来源:POTRSB 发布时间:2016/9/18 14:13:09
黄貂鱼也能“细嚼慢咽”

黄貂鱼也能咀嚼食物。图片来源:wikimedia.org

这里有一些关于饮食的思考:除了哺乳动物外,绝大多数动物都不会咀嚼自己的食物。相反,它们会将猎物撕成大块,然后囫囵吞下,就像鳄鱼和大白鲨。但似乎有例外。

现在,科学家首次拍摄下了正在咀嚼食物的黄貂鱼。研究人员透露,他们注意到眼状的河栖黄貂鱼能喷射水柱冲走河里的泥沙,迫使藏身其中的昆虫游出,然后张开大嘴吞下这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但之后发生了什么?如果这些鱼不进行咀嚼,如何消化昆虫大餐,人们尚不得而知。

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员将4条黄貂鱼放入玻璃水缸中,并在它们口部安装了高速摄像机。当他们把蜻蜓幼虫放入水缸后,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这些黄貂鱼开始大口咀嚼捕到的食物。

从侧面看,黄貂鱼咀嚼时的下颌运动与人类和山羊等哺乳动物类似。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研究人员还表示,有可能其他鳐形目物种也会咀嚼到口的食物,尤其是当它们需要撕碎昆虫和小虾米等猎物的纤维物质时。他们还计划调查世界其他地区的黄貂鱼,以判断它们是否也习惯“细嚼慢咽”。(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