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ales Papagiannakopoulos 来源:《细胞—新陈代谢》 发布时间:2016/8/30 14:44:03
夜间工作多癌症风险高

数个针对癌症风险因子的大型研究均发现,开夜车会增加癌症风险。而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生物学家发现了这一现象背后的机制。

人类和其他大多数生物的生物钟受光线控制。通过小鼠研究,该团队发现了两个控制细胞昼夜节律的基因,同时也有抑制肿瘤作用。而基因删除或正常昼夜周期的破坏,导致的这些抑制肿瘤基因的缺失,会让肿瘤更具侵略性。

“无论你如何破坏生物钟,这种基因的缺失似乎都会导致肿瘤发生。”该研究负责人、MIT科克癌症综合研究中心前博士后Thales Papagiannakopoulos说。该研究相关论文发表于《细胞—新陈代谢》期刊。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手段制作了患有非小细胞肺癌的小鼠,以便研究癌症和基因间的关联。他们开始将这些小鼠暴露在两种不同的昼夜时间里。一组小鼠是生活在正常的12小时白天12小时夜晚的环境中,另一组小鼠则有“时差感”:每2~3天就额外增加8小时白天。

这种模拟的生物钟紊乱通常发生在开夜车或跨时区飞行的人身上。结果显示,与正常组小鼠比,时差组的肿瘤生长更快且更具侵略性。

在另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敲掉了正常组小鼠体内的Bmal1和Per2基因,结果如同时差组的小鼠,肿瘤生长加快。而Bmal1和Per2能控制癌症促进蛋白c-myc的产生时间,但当这些基因被破坏后,c-myc开始积累,并触发细胞新陈代谢和增殖。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人类肺癌样本,发现于正常肺组织相比,Bmal1、Per2以及其他与生物钟有关的重要基因表达水平较低,并且水平越低,肿瘤越具侵略性。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神经学部主任Joseph Takahashi表示,该研究十分清晰和有意义,它明确了癌症和生物钟紊乱间的重要联系。(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