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ann Mourier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8/19 15:38:17
鱼聚集产卵为鲨鱼带来充足食物

聚集产卵鱼为鲨鱼带来充足食物。图片来源:GUILLAUME FUNFROCK

似乎合理的是,在健康环境中,食物的数量远高于捕食者。但研究人员近日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告称,有时,即便在地球上未受外界影响的环境中,食物金字塔也可能完全颠倒。

“我们发现在原始珊瑚礁栖息的鲨鱼数量极多,甚至在局部超过猎物数量。”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Johann Mourier说。

法国CRIOBE中心研究人员分析了法卡拉瓦环礁,这里栖息着约900头礁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不寻常之处在于,有针对性的鲨鱼捕捞从未发生。而这里的鱼类无法为所有鲨鱼提供足够食物。

但新研究显示,鲨鱼主要依靠鱼类的产卵群集进行捕食。实际上,法卡拉瓦环礁就因石斑鱼的集中产卵而著名,每年6、7月,数个珊瑚礁的石斑鱼都会聚集在一起进行繁育。

研究人员分析了鲨鱼、产卵的石斑鱼和它们的相互影响。他们使用水下测量和声波遥测评估了鲨鱼数量及其捕食行为。鲨鱼已经知道捕食聚集产卵的石斑鱼,该研究结果首次揭示该策略产生了如此重要的作用。

“如果不对聚集产卵的鱼类进行保护,单靠鲨鱼保护措施并不够。”Mourier说。如果过度捕捞导致石斑鱼减少,鲨鱼“将别无选择,只能依靠能量消耗巨大的大范围游动觅食”。

该研究还发现,由于人类影响,栖息在珊瑚礁的鲨鱼的自然丰度可能在降低。研究人员表示将进行长期趋势研究,还将使用新数据记录仪和动物摄像机,更好地揭示鲨鱼和食物间的相互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