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lrike E. Siebeck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6/6/20 14:34:18
鱼或能识别人类面孔

你或许想停止敲打鱼缸,因为里面的鱼可能会准确记住你的模样。最新研究表明,一些鱼能学会识别人类面孔。

据美国知名科技博客“小发明”报道,如果射水鱼能利用其准确攻击的能力,在已知和未知的人类面孔间作出正确选择,它们便会被给予可口的美味。射水鱼会吐出水流,以捕捉毫无疑心的飞行昆虫。

这种鱼类通过将水流射向面孔,在81%的时候从44张面孔中作出了正确的选择。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报告》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如果能被重复,这一技艺表明,射水鱼并不像通常所想的那样,需要新皮质学习识别面孔。新皮质是专门用于识别面部的大脑区域。

除了证明这种鱼类准确地知道谁在不停地敲打鱼缸,此项发现还表明,尽管面部识别可能是人类进化出的天生会做的一件事,但缺少新皮质并不会阻止其他动物学习做同样的事情(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