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 Sally Chang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5/12/5 19:57:58
鱼类寄生虫实为“简装”水母

每个粘原虫孢子的宽度在10 微米左右。图片来源:A. Diamant

在虹鳟鱼中,一种名为粘原虫的寄生虫感染会毫不夸张地将这种鱼类逼疯,从而引发使其失去对行为的任何控制力的“眩晕病”,并在这个过程中对养鱼场造成严重威胁。如今,研究人员找到了这些仅由几个细胞构成的微小害虫实际上是“简装”水母的证据。

粘原虫曾被认为是原生生物——和变形虫、草履虫、黏液菌属于同一群体。不过,一些研究人员对这种分类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粘原虫含有一种被称为极囊的复杂结构。极囊含有用来“缠住”宿主的裂丝,并且看上去很像水母的螯刺细胞。有了充分的理由后,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说,从遗传的角度来讲,粘原虫属于包括水母、水螅和珊瑚在内的刺胞动物系谱。

该团队将两种粘原虫活性基因的基因组和测绘图同真正的水母以及拥有类似水母生命阶段的寄生虫——鲟卵螅进行了比对。研究发现,粘原虫同鲟卵螅的关联最密切,并且和水母拥有共同的祖先。在它们变成寄生虫并将身体缩减到不到12个细胞时,粘原虫放弃了很多DNA。其中一个种类的基因组减少到2250万个碱基,仅是鲟卵螅和其他水母基因组大小的四十分之一。

如今,粘原虫拥有比其近亲少30%的基因,并且缺少多细胞发育和分化以及细胞之间交流所需的基因。下一步,科学家打算阐明复杂的多细胞非寄生水母是如何进化成仅拥有几个细胞的寄生虫有机体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