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建华等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6/6/12 14:11:09
微流控技术可控制备多腔复合纤维生物材料获进展

5月30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秦建华研究员带领团队在利用微流控技术可控制备多腔复合纤维生物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先进材料》期刊上。

该研究工作利用流体在微米尺寸下的层流特性,通过自主开发的微流控芯片平台,在聚二甲基硅氧烷芯片内产生多层同轴鞘流,以此成功制备了一系列形态、结构及组成各异的微米级管状海藻酸钙纤维材料,并探索了其潜在生物应用。所制备的管状纤维材料具有典型特征:1.管腔数量可控,并呈线型排列;2.可具有分区结构,分区种类多样化;3.可由多种材料构成,材料组合方式多元化。实现了在微米尺度下对纤维材料性质的精确调控,可制备出种类多样,性质各异的复杂纤维材料。该方法具有制备简单,成本低,批次间差异小等特点。这种新型管状纤维材料可作为多功能载体,纤维内管腔和材料内部均可负载不同功能分子或细胞,不仅可用于生物催化,还可用于细胞共培养,干细胞分化诱导,肌肉、血管、神经组织等体外构建,在材料化学、组织工程以及再生医学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来源:科学网 刘万生 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