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E. Pimand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4/14 11:59:27
干细胞修复疗法动物实验获成功

干细胞疗法能使因创伤、疾病、老化而损伤的人体组织再生。据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UNSW)最新消息,该校研究团队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进行了动物实验,这种疗法有望在几年内变成现实。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这种修复方法的原理类似于蝾螈的肢体再生,可用于修复多种组织类型,研究人员认为这有望改变目前再生医学的治疗方式。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抽取了骨骼和脂肪细胞,关闭了它们的记忆,将之变成诱导多能干细胞(iMS)。他们用5-AZA(5-氮杂胞苷)结合PDGF-AB(血小板源生长因子-AB)处理约两天,再单独用生长因子处理2至3周,并将其插入到损伤组织部位,它们就会增殖,促进组织生长愈合。

论文主要作者、UNSW副教授约翰·皮曼达说,这一技术是个基础性突破,因为iMS能再生成多种类型组织。论文第一作者瓦希·詹德坎然说,许多其他干细胞疗法还在研究中,有许多不足之处,如胚胎干细胞不能用来修复损伤组织,因为可能形成肿瘤。而用病毒来诱导产生干细胞,这在临床上是不能接受的。相比之下,新技术是一个进步。“我们认为,新技术克服了这些问题。”

神经外科医生、UNSW威尔士亲王临床学院联合讲师拉尔夫·莫伯斯说,这种疗法在治疗颈背部疼痛、椎间盘损伤、关节与肌肉退化等方面有巨大潜力,还能促进骨与关节手术后恢复。通过移植重编程干细胞,能使椎间盘植入物和病人自己的骨骼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目前,该团队正在评估能否重新编程成人脂肪细胞使其变成iMS,安全有效地修复小鼠受伤组织。人体实验预计于2017年底开始。(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