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Masopust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5/1 14:24:43
“脏”小鼠研究打造类似成人免疫系统

一项研究认为,实验室小鼠(生物医学研究中使用的主要动物模型)的免疫系统更类似于新生婴儿不成熟的免疫系统,而非成人免疫系统。研究表示,将生活在异常卫生环境下的实验室小鼠和宠物店的“脏”小鼠养在一起,有助于创造出改进的小鼠模型,可用于多种不同疾病的转化研究。

小鼠免疫系统研究通过采用技术上或伦理上不能用人体进行的试验技术,在人体健康和疾病研究中收集重要信息。然而,许多在小鼠中开发出来的疗法在临床验证中却不成功。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David Masopust 团队研究了实验室小鼠居住的无菌环境对免疫系统组成以及对感染反应的影响。研究首先发现,和绝经前的成年女性相比,传统实验室小鼠的CD8+T细胞数量要少很多。研究人员又检查了野生小鼠和宠物商店小鼠体内这种细胞的数量,并确定CD8+T细胞只存在于实验室小鼠身上。将没有在极端卫生的环境下成长的宠物店小鼠和实验室小鼠养在一起,会导致实验室小鼠免疫细胞谱系大范围变化,显示出和成人类似的免疫特征。与实验室小鼠比较,宠物店小鼠和混合养殖小鼠对细菌感染的反应有超过1万倍的改进,与之前接种过疫苗的对照组实验室小鼠的反应类似。

研究人员在这篇发表于《自然》的研究中表示,并不主张终止实验室小鼠研究。相反,他们认为用“脏”小鼠来补充目前的小鼠模型,如用野生或者宠物店里的小鼠建立模型,可以改善小鼠研究并将相关发现应用于临床(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