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景乃禾等 来源:《发育细胞》 发布时间:2016/3/25 15:08:44
科学家绘制小鼠早期胚胎三维分子图谱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景乃禾研究组与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韩敬东研究组合作,研究结合激光显微切割以及单细胞测序等先进技术,绘制了小鼠早期发育原肠运动中期精细的胚胎三维分子图谱,并揭示了小鼠细胞谱系蓝图建立过程中的空间转录组特征、转录因子和信号通路调控网络。相关研究成果今天在线发表于《发育细胞》

科研人员建立了基于激光显微切割和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的空间转录组分析方法,完成了小鼠原肠运动中期(E7.0)单个胚胎组织切片位置特异的转录组测序。他们发现并鉴定了许多新的胚层特异标记基因,构建了全胚胎基因表达三维分子图谱,使得小鼠这一时期两万多个基因的表达能够以电子原位杂交的形式得到完全呈现。同时,该工作还鉴定了一组能够代表E7.0时期发育状态和特异空间结构域的标志基因,可将外源的多能干细胞或胚胎组织细胞“投递”到体内胚胎的特定位置,从而将未知来源的干细胞定位于体内胚胎的相应部位。

专家认为,该研究为认识干细胞的全能性与分化潜能以及干细胞转化医学应用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理论指导。

据悉,该项研究工作是与国际著名发育生物学家、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Patrick Tam合作完成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