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lph Mazitschek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5/10 16:26:02
新技术可精确控制人体细胞内基因表达

《自然—化学生物学》在线报告了一种能够非常精确地控制人体细胞内基因表达的新技术。在该研究中,科学家使用一种可受特定光源控制的抑制剂,成功控制了基因表达所必需的一种酶的活性,为光遗传学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首个重要技术手段。

光遗传学研究是指在特定位置、时间和剂量的光照射条件下,实现对细胞行为和生物功能的控制。但是,要成功实现对和基因表达有关的酶的控制,一直存在着难点。

在该研究中,Stephen Haggarty、Ralph Mazitschek等人设计出一种名为“表观遗传调节转录的光化学调控(COMET)”的方法来阻断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s)这种在DNA转录中起关键作用的酶的活性,该方法采用了以光照为作用开关的小分子NDACs抑制剂。他们发现,蓝光可以让HDACs失活,DNA转录调节也产生相应变化,将蓝光移走后,这些变化又可以逆转还原。通过光照的反复作用,研究人员实现了基因表达的快速调控。他们表示,利用光改变基因表达酶的活性,意味着一些与表观遗传调节缺陷有关的疾病比如神经退行性疾病或某些癌症,有了一种新的治疗方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