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海洋等 来源:AC 发布时间:2016/4/21 15:33:19
新型过氧化爆炸物检测技术获新进展

4月15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快速分离与检测李海洋研究团队在新型过氧化爆炸物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他们采用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正离子迁移谱,结合时间分辨热解析进样技术,实现了TATP和HMTD在复杂基质中的二维分离检测,检测时间低于10s,灵敏度达到纳克量级,该成果已在线发表在美国化学会Analytical Chemistry上。

据了解,TATP和HMTD由于其原料易得、合成简单、容易引爆、威力强,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恐怖袭击中,如今年3月22日发生在比利时的连环爆炸案,2015年11月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以及2005年7月发生在英国伦敦的地铁及巴士连环爆炸案中均使用了TATP。

负离子模式离子迁移谱技术(IMS)已经成功应用于硝基类爆炸物如TNT、RDX等的高灵敏检测。各类依据IMS的炸药探测仪大量安装在机场、地铁等,用于爆炸物的稽查。但是新型TATP和HMTD炸药,由于不含有硝基等电负性基团,很难被负离子模式IMS检测;另外在实际使用过程中,TATP和HMTD通常被隐藏在复杂基质中,而基质干扰物的存在会严重影响它们的检测。为此,该研究团队发展了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正离子迁移谱,结合时间分辨热解析进样技术,通过利用TATP/HMTD和基质干扰物挥发性的不同,实现了它们在复杂基质中的二维分离检测,检测时间低于10s,检测限分别达到23.3和0.2ng。

新型的离子迁移谱检测方法拓宽了爆炸物的检测种类,降低了爆炸物的漏检率,在机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安检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谱瑞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已经与研究团队签订2000万的专利转让和专利使用合作协议,正在着手将此最新技术整合到已经量产的爆炸物离子迁移谱检测仪中,并将在市场上大力推广,使其成为我国公共安全的利器。(来源:科学网 刘万生 蒋丹丹 彭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