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lana B. Pollack 来源:《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 发布时间:2013-7-12 16:39:47
洛杉矶人车数量增加但空气好转

1973年9月烟雾弥漫的洛杉矶市中心。图片来源:Gene Daniels/EPA

最近数十年来,美国洛杉矶空气中若干污染物——其中包括臭氧及其化学前体——的浓度出现戏剧性下降,尽管这段时期内,该城市里的人口和汽油销售增至3倍。

刊登在新一期《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大气》上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减轻空气污染方面,机动车尾气相关条例获得了最多的信誉。科学家分析了来自洛杉矶大都市区——科学家称之为南海岸空气盆地的地区——内部及周边地区的数据。1960年~2010年,科学家利用科研飞机、路边传感器以及其他陆基仪器收集到了这些数据。

测量结果显示,浓度出现最大规模下降的污染物是硝酸过氧化乙酰。硝酸过氧化乙酰是一种有机化合物,通常会导致眼部刺激。研究人员表示,为期5年的实验结果显示,眼部刺激气体的浓度每年下降约9.3%。

另外,同一时期,臭氧化学前体,例如易挥发有机化合物和氧化氮,每年分别减少了7.3%和2.6%。该地区的大气化学详细分析结果证明,污染物的显著减少是排放物减少的直接结果,这些较大变化来自于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机动车技术的改进。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西岸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洛杉矶曾遭到“毒气袭击”。资料照片显示,当时的洛杉矶市中心多次被烟雾“占领”。数千人出现咳嗽、流泪、打喷嚏的症状,严重者眼睛刺痛、呼吸不适,甚至头晕恶心。随后,洛杉矶经常在夏季出现烟雾不散的严重污染现象,成为美国最早陷入空气污染的“雾都”之一。(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