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莉莉 刘万生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4/13 14:27:35
大连医科大学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韩国患者

通讯员胡莉莉 记者刘万生 摄影赵赫 4月12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院,一场跨国的“生命救援”紧张地进行着。大连医科大学第13例、大连市第31例、中国第55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包永乐手臂连接着输液管,珍贵的造血干细胞被血细胞分离机一点一滴地采集起来,它们将为一名患血液病的韩国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经过两次采集之后, 4月13日,工作人员会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份“生命的火种”火速运抵北京国际机场直飞韩国。

包永乐是大连医科大学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学生,2012年11月18日,校红十字会组织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包永乐和同学们在当天留存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5年10月,他接到大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配型成功。包永乐欣喜的同时又有些担忧,因为他比较瘦,身高1.71米,体重才53公斤。作为医学生的他知道,接下来的HLA高分辨检查和体检都有严格的要求,他担心自己的身体不符合捐献条件,以至于错失救人的机会。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一边配合红十字会做各项检查,一边积极锻炼身体,努力用自己最好的状态迎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日子。最终,他如愿接到了捐献通知。他说:“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我们的医学生誓言,我在成为一个正式医生之前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心里很高兴,也算是对自己誓言的一次兑现”。

大连医科大学从2004年起,先后开展了10次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迄今为止,共有2872名师生志愿者们将自己的血样信息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目前已有13位志愿者成功捐献,成为东北高校捐献人数最多的学校。

大连医科大学不仅加强医学人文课程的建设,而且在基础教学、临床教学实践中始终将医学人文的教育贯穿始终。学校建立了遗体捐献纪念馆,成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是辽宁省首个以遗体捐献为主题的纪念馆。医学生们不仅在第一堂解剖课时面向人体标本鞠躬致敬,清明节时还会向校园里的“实验动物纪念碑”献花,感谢为人类健康事业和生命科学研究献身的动物。学校还通过开展社区义诊、基层医院实习、扶贫支教、社会公益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担任名誉会长的学校红十字会长期开展预防艾滋病活动,荣获全国高校十佳学生社团称号。该校的“理念、情感、践行合一”教育模式得到了教育部高等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委员会肯定,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