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dra Steiger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3/31 10:29:25
昆虫照顾后代会改变生活方式

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则化学生态学研究发现,大红葬甲(Nicrophorus vespilloides)的雌虫在其后代需要照顾时,会释放出一种抑性欲素来减少其雄性伴侣交配的企图。该项研究结果揭示了昆虫如何改变它们的行为以对后代提供照顾。

在动物世界中,做了父母的动物都面临着一个抉择——是将精力放在照顾当下的后代上做好父母,还是把精力放在产生新的后代上,比如繁殖新的卵。众所周知,葬甲是一种会照顾后代的动物,雌性葬甲在喂养后代时能获得它们雄性伴侣的帮助。然而,它们如何在喂养当下的后代和进行交配之间平衡精力与营养需求,以前一直并不清楚。

此次,德国乌尔姆大学桑德拉· 斯泰格尔和她的研究团队,分析了从德国一片森林中收集的400只甲虫的交配行为、激素水平和与激素合成及产卵相关的基因表达模式。他们的研究结果首先表明,雌性大红葬甲在它们当前的后代最需要父母的“关爱”时,会表现出暂时的不育,这种不育受到一种名为“保幼激素Ⅲ”的调控。

研究人员随后发现,这种因后代诱发的不育,会通过一种挥发性物质香叶酸甲酯(在化学结构上和保幼激素Ⅲ相似)作为信号传递给其雄性伴侣。通过多种试验,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是香叶酸甲酯这种物质的释放减少了大红葬甲试图与雌性伴侣交配的次数。

正是由于这些化学信号导致的雌性不育和雄性禁欲行为,让大红葬甲的父母将资源用于幼虫的发育中。另外,这些研究结果也显示,大红葬甲的父母之间有着有效的沟通系统,不仅让它们自身受益,也让它们的后代受益。(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