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ias Mey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3/21 15:01:54
研究称穴居人曾与多支早期人类物种混种交配

科学家最新DNA排序研究发现穴居人与其他几支早期人类物种发生混种交配。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穴居人经常被描绘为相貌丑陋、比较野蛮的物种,但事实上穴居人具有独特的魅力。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穴居人不仅与现代人类祖先杂交,他们还与其他早期人类物种生育后代。

科学家对43-30万年前最古老穴居人骨骼标本DNA进行测序,发现穴居人具有更复杂的基因历史,远超出之前人们所预测的。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这项研究聚焦于西班牙阿塔普埃尔卡山挖掘发现的28具早期人类骨骼化石,长期以来,人类学家对这些骨骼化石的来源迷惑不解,虽然他们具有部分穴居人特征,但同时也具有更原始的人类祖先特征。近期一项研究表明,该骨骼化石中母系家族遗传的线粒体DNA非常接近于另一支早期人类祖先——丹尼索瓦人,他们主要生活在现今亚洲地区。

然而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细胞核DNA进行分析,它是从父系和母系家族遗传给后代。结果证实阿塔普埃尔卡山挖掘发现的早期人类骨骼化石更接近于穴居人,而不是丹尼索瓦人,这意味着他们线粒体DNA可能具有其它来源。

研究报告负责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古生物基因学家马蒂亚斯-迈耶(Matthias Meyer)博士称,该骨骼化石表明他们可能是穴居人与另一种远古人类物种(例如:直立人等)杂交后代。

之前科学家知道大约6万年前穴居人与人类祖先智人混种交配,这种现象很可能最早出现于10万年前。差不多所有欧洲人后裔都具有1-4%的穴居人DNA,之前研究表明穴居人与早期人类混种交配带给现代人类一些免疫性基因,但同时也遗传了一些疾病。(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