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ana Y. Zanette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2/25 15:03:52
恐惧可影响整个食物链

一项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浣熊研究发现,对大型食肉动物的恐惧可以对其他猎物产生与被捕食者相同的效果,而且可能导致连锁反应并传递到整个食物链,这表明顶级捕食者在生态系统内的影响力比以前认为的更为深远。

顶级捕食者的存在会产生瀑布效应,其存在减少了猎物数量,这反过来又使得与被捕食生物竞争的对手数量增加。如果对于被捕食的恐惧让一种动物离开某个生态环境,就会产生和被捕食同样的效果。但是这种恐惧如何对食物链其他部分产生影响并不清楚。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Justin Suraci和同事研究了(顶级捕食者)狗的恐惧是否能在野生浣熊(经常被狗骚扰或杀害)群落构成的食物链中产生这种瀑布效应。研究中的浣熊生活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海湾群岛的海岸上,以螃蟹和鱼为食。研究人员在一个月内连续给浣熊放狗叫声的录音,同时监测浣熊的行为。研究发现,浣熊由于恐惧导致在其喜爱的潮间带觅食的时间降低了66%。

这种觅食时间上的减少使得普通滨蟹增加了97%,潮间带的鱼类增加了81%,红黄道蟹增加了61%,这三者都是浣熊的食物。这样一来,其他被螃蟹食用或和螃蟹处于竞争地位的无脊椎动物的数量减少了,因为螃蟹从被浣熊捕食的压力中释放出来,这表明恐惧可以对整个食物链产生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