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 Pott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11/29 15:09:08
研究揭示传粉动物困境

《自然》近日发表的一篇综述文章指出,传粉动物正面临着无数威胁,要保障它们得以继续对人类福祉作出贡献,人们必须采取应对措施。文章探讨了导致一些地区传粉者数量下降的因素,并提出了或能逆转这一趋势的政策和管理干预措施。

从提高作物产量、提升食物安全,到保障依赖于传粉动物的植物的生存,野生和家养的传粉动物(包括蜥蜴、蝙蝠等脊椎动物和数千种昆虫)为人类提供了诸多益处,尤其是两万多个已知的蜜蜂物种,它们为全世界超过90%的主要作物授粉。但尽管传粉动物如此重要,在欧洲,9%的蜜蜂和9%的蝴蝶都面临着威胁。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Simon Potts和同事识别出了传粉者数量下降背后的5种主要原因:土地使用和土地利用集约度的改变、气候变化、杀虫剂、病原体管理和外来入侵物种。作者指出,虽然转基因作物对传粉动物少有致命威胁,但来自转基因作物管理的间接威胁仍然需要进一步评估。他们还对农民提出了如何弥补土地使用影响的建议,比如种植花径,从而为传粉动物提供半自然的栖息地。改善家养传粉动物贸易的监管有助于控制寄生虫和病原体的传播。此外,向农民和公众宣传害虫管理知识能减少对杀虫剂的依赖,从而降低杀虫剂对传粉动物的威胁。

作者总结,要确定在不同环境中最重要的是哪些因素,从而采取应对传粉动物减少的有效行动,人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