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Edwards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9/17 14:56:33
密集农耕鸟儿受益

低强度农耕或无法保护鸟类进化。图片来源:David Edwards.

目前,越来越多的森林正在变成农田,这带来一系列生态危机。但当农耕与鸟类和其他动物能分享土地时,危机能否被减缓?不过,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上的基于鸟类多样性新证据的研究提出,答案是“不”。如果目标是保护代表更大进化历史跨度的更多鸟类,那么更好的做法是,在一些区域更集中地进行农耕,同时保留更多的完全独立的地块。换句话说,节约土地胜过分享土地。

“我认为,最令人惊讶的结果是,区域中的物种丰度无法解释土地分享条件下的系统发育多样性的丧失。”英国谢菲尔德大学David Edwards说,“因此,即使低强度覆盖更大范围的农业能保留许多现有物种,但这些物种的进化独特性较少,而且保留的系统发育多样性也较低。”

Edwards及同事调查了哥伦比亚乔克—安第斯山脉地区的农耕方式。这里是全球鸟类的热点区域,包括许多当地独有的鸟类。而且,这里的热带云雾林因牧草种植饱受威胁。

“乔克—安第斯山脉地区是地方特性的热点区域,并受到低强度农业的广泛影响,使这里成为地球上最威胁动物区系的地点之一。”Edwards说,“至关重要的是考虑如何在这里进行最合适的耕种,同时利用这块土地作为模型,研究其他地区最适宜的耕种模式。”

研究人员从3个研究区域抽取了鸟类样本,每个地点都包含临近森林和养牛场的区域。他们发现许多鸟类物种栖息在低强度农耕地区,与森林相比,这些地区展现出的进化历史少了6.5亿年。

然后,Edwards及同事使用景观模拟技术,检验了土地分享和土地节约的不同结果。分析显示,在土地分享模式下,森林中的隔离地块也导致更多进化特有物种的丧失,而土地节约能有效避免该问题。该研究团队推断,如果不对大块自然栖息地进行保护,旨在提高小规模野生生物友好栖息地集成的土地分享政策,可能效果有限,但经由土地节约措施可能实现这一目标(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