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 Wang 来源:JQSRT 发布时间:2015/9/15 14:26:50
在三氧化氮自由基探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期,安光所谢品华研究员课题组在NO3自由基探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工作于7月13日网络在线发表在荷兰Elsevier集团出版的期刊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 Radiative Transfer(SCI物理二区)上。

NO3自由基是对流层夜间化学的关键物种,对于某些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尤其萜类)、二甲基硫(DMS)及烯烃等,夜间NO3的氧化能力甚至超过白天的OH自由基。除此之外,其对大气中氮氧化物NOx(NO/NO2)非光化学转化为HNO3及硝酸盐气溶胶的形成也起着关键作用。鉴于NO3自由基在大气反应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准确测量它的浓度水平及变化规律对研究夜间大气化学具有重要意义。由于NO3自由基反应活性较高、寿命短、浓度极低等特点,对其准确测量具有挑战性。

课题组胡仁志和王丹等人采用以调制二极管激光器为光源,结合高反腔研制了大气NO3自由基腔衰荡光谱探测系统。针对中国大气环境(高气溶胶浓度)设计了采样系统和损耗标定系统,降低采样过程中NO3自由基的损耗并对其准确标定,实现20km吸收光程,探测限为3.2ppt@10s,满足大气环境测量的要求。2014年秋冬季采用本系统开展北京夜间NO3自由基观测(HOPE-J3A综合外场实验),研究了NO3变化规律,并结合大气中NO、NO2、O3等浓度信息,初步分析了北京郊区夜间NO3自由基的损耗机制。研制的大气NO3自由基腔衰荡光谱探测系统可以应用于大气环境以及烟雾箱实验。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等项目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