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ga Lee Ng 来源:《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15/1/24 21:39:21
人类活动影响生物排放气溶胶转化

近日,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人类制造的污染物增强了树自然产生的排放物转化成有机气溶胶的过程,这可能影响气候、空气质量和人类健康。

人类活动或者植被释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在特定化学物质存在的情况下会发生氧化,从而形成二次有机气溶胶(SOA)。大气中的SOA会对气候和人类健康等产生严重影响。但SOA的形成机制目前尚不得而知。而且,科研人员虽然已经确定了VOC是全球SOA水平的一个关键贡献者,然而,对于人类制造的污染物如何控制VOC转化成SOA的过程,以及人为影响的程度如何却知之甚少。另一方面,虽然实验室研究已经提出了可能的机制,但仍缺乏针对人为污染与生物排放在周围环境中的交互作用的连贯理解。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与大气科学学院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系的Nga Lee Ng及其同事把实验室研究与来自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和阿拉巴马州农村及其附近地点的环境测量数据结合起来,提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能直接和显著调控来自植被的VOC形成SOA。该研究小组证明了人类活动产生的硫酸盐和氮氧化物控制着该国东南部夏季有机物气溶胶测量总量的43%~70%,这表明未来减少这些污染物有可能降低该地区的SOA水平。作者说,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改善人类活动—生物排放的相互作用对气溶胶的形成有显著贡献地区的空气质量与气候。(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