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雁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9/11 11:10:59
发现调控胆固醇合成新机制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陈雁研究组发现,高尔基体蛋白PARQ3通过促进Scap/SREBP复合体的形成,参与胆固醇合成代谢调控的重要机制,提出了降血脂研究的新思路。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胆固醇是引起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理生理基础。如何有效地降低血脂已成为预防和治疗代谢性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生物体内胆固醇的从头合成是体内胆固醇的主要来源之一,其过程受转录因子SREBP及其护送蛋白Scap的调控。然而,在高尔基体上是否也存在Scap/SREBP的锚定蛋白却仍然未知。

在陈雁的指导下,博士生许大千、王征等人通过研究发现,高尔基体蛋白PAQR3能与Scap/SREBP相互作用,并将它们锚定在高尔基体上。PAQR3能促进Scap/SREBP复合体的形成,增强SREBP的剪切,从而促进细胞内的脂质合成。

此外,PAQR3与Insig能竞争性地结合Scap,且这种竞争作用受细胞内的胆固醇水平调控。研究表明,PAQR3是Scap/SREBP复合体的高尔基锚定蛋白,它紧密参与了胆固醇的合成代谢调控,同时由于SREBP蛋白也参与甘油三酯的合成代谢,提示PAQR3也可能参与甘油三酯合成的调控。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种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合成的新方法。研究表明,基于对PAQR3与Scap/SREBP复合体相互作用区域的基础研究所设计的一个短肽可以有效降低SREBP的激活。

专家认为,该研究不但揭示了高尔基体蛋白在调节细胞内胆固醇合成代谢中的重要作用,并为降低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合成的药物研发提供了一个崭新的作用靶点和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