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保亮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5/4/24 11:08:28
研究发现细胞内胆固醇运输新途径

《细胞》杂志日前刊登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宋保亮团队关于胆固醇的研究成果。该团队发现了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途径,具有重要的基础和临床应用价值。

胆固醇是细胞内含量非常丰富的一类脂质分子,它的分布极不均匀且高度动态运输,对维持细胞的正常生命活动至关重要。针对这一问题,宋保亮团队通过巧妙设计、全基因组筛选,最终鉴定出300多个与胆固醇运输相关的基因,进而发现溶酶体通过和过氧化物酶体相互接触,将胆固醇转移给后者。他们鉴定出介导溶酶体与过氧化物酶体接触的分子分别是Syt7蛋白和PI(4,5)P2磷脂,从而解释了其分子机制。

据介绍,过氧化物酶体功能缺失会导致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表现为发育和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该工作首次揭示在这些病人和小鼠模型的细胞中有大量胆固醇堆积,且该现象的出现大大早于神经症状。研究指出,胆固醇堆积是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的发病原因之一,为治疗该类疾病提供了全新思路。

专家指出,该研究着眼于人类遗传疾病的机理阐明和治疗改进,开辟了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方向,具有重要的基础和临床应用价值。(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伟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