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zar Ashtari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5/8/9 18:04:33
失明基因疗法可同时医治眼睛和大脑

这是一个完美的组合。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杂志的研究发现,逆转失明的基因疗法能修复眼睛中受损的细胞,还能重新排列大脑以帮助处理新的信息。

大脑中的视觉通路由上百万个相互连接的神经元构成。当感官信号沿着它们被发送出去时,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变得强大起来。如果未被充分利用,比如当人们失明时,这种连接会变得脆弱并且杂乱无章。

过去几年里,一种基因疗法——将健康基因注射到眼睛中以修复突变——作为治疗先天性和退行性失明的充满前景的方法兴起。

最早一批成功的试验开始于2007年。10位患有一种遗传性疾病——伯氏先天性黑内障的失明志愿者参与了此项研究。这种疾病导致视网膜退化,并且使人们很早便完全失明。至少19个基因中的突变会引发该疾病,但试验中的所有人都拥有一个名为RPE65的基因中的突变。

参与者的一只眼睛被注射了一种能将RPE65的健康拷贝嵌入患者视网膜的无害病毒。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Manzar Ashtari及其同事想知道这些参与者的视觉通路在治疗后恢复得有多好。为此,在患者接受治疗的两年后,她将其召回实验室以扫描他们的大脑。

研究发现,同接受治疗的眼睛相关的通路和视力没有问题的人们非常相似,并且比同未接受治疗且进一步退化的眼睛相关的通路强大很多(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