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aine Y. Hsiao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5/5/8 13:25:13
肠道细菌决定心情好坏

为了我们情绪好,爱护细菌这个宝。

血清素属于快乐激素,血液中该激素水平下降会让人感觉情绪低落。最新研究发现,如果肠道内某些细菌缺乏,或可导致肠道减少血清素的产生,或者说一些细菌是影响我们心情的重要因素。

血清素又称5-羟色胺,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传递物质,其活性部分是吲哚胺。虽然大脑内血清素水平最高,但人体90%的血清素来自消化道,血清素调控人体多种生理功能,外周血清素水平改变与肠激惹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等许多疾病相关,肠道内血清素对大脑功能会产生重要影响。

4月9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在《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证实肠道某些细菌对于肠道血清素的产生贡献巨大,这说明肠道细菌对人体功能的影响远远超过我们预期。

论文作者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和生物工程系助理教授Elaine Hsiao表示,大量研究表明,肠道细菌改变的小鼠等动物行为会发生改变。该实验室对微生物与神经系统相互作用很感兴趣,于是分析了正常肠道细菌如何影响神经递质产生这一现象。

他们首先检测了正常和无菌小鼠体内血液中血清素的水平。结果发现,无菌小鼠肠嗜铬细胞产生血清素明显减少(比普通动物少60%),给无菌动物移植正常肠道微生物能恢复动物嗜铬细胞产生血清素的能力,这说明肠道微生物是肠道分泌血清素的重要前提。

虽然这项研究仅限于肠道血清素,Hsiao等现正在调查这一改变对于大脑发育的重要性。血清素是一种重要神经递质和激素,参与多种生物学过程。本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可调节血清素水平,提出了利用它们来驱动生物学改变的有趣的前景。(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学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