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H. Kwan 来源:《美国化学学会杂志》 发布时间:2015/5/27 10:00:55
突变酶可将A型和B型血转为O型

当病人需要输血,而血库中又没有血型相符的血怎么办?科学家们为此努力了好多年,但一直没能找到一个经济的解决方案。现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利用基因工程制造的一种经过5代进化的突变酶,有望解决这个问题。这种酶可以剪去A型血和B型血中的糖,或者说抗原,使它们更像万能的O型血,从而可以输给任意血型的病人。

输血在许多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但红血细胞中抗原的存在,意味着在输血之前必须验血,以避免不良甚至是致命的反应。利用酶分别去除A抗原和B抗原的终端N-乙酰半乳糖胺,就可得到万能的O型血,但之前这种方法的效率并不高。

论文主要作者、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研究员大卫·克万说:“我们制造了一种突变酶,能够非常有效地切掉A型血和B型血中的糖,并且对于去除亲本酶需要与之抗争的亚型A抗原更加熟练。”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研究人员从属于肺炎链球菌SP3-BS71(Sp3GH98)的98糖苷水解酶家族入手,利用一种名为定向进化的新技术,让编码这种酶的基因发生突变,并选出在切割抗原方面更加有效的变种。经过短短的5代进化,所获酶的有效性提高了170倍。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血液研究中心副教授加亚钱德安·吉扎克达苏和他的同事利用这种酶,去除了A型血和B型血中的大部分抗原。不过,在应用于临床之前,还需要让它去掉所有的抗原才行,因为免疫系统对血型极其敏感,即便残留少量的抗原,也可能触发免疫应答。

“这并不是个新概念,但一直以来我们需要非常多的酶才能奏效,因此不太实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教授史蒂夫·威瑟斯说,“但现在,我们有信心让这一领域的研究向前迈进一大步。”(来源:科技日报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