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ure Ségurel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0-29 10:27:26
人类ABO血型承自灵长类祖先

ABO血型是导致输血时溶血反应发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可能造成溶血性贫血、肾衰竭、休克以至死亡,也是人类中最早被发现的遗传多态性。一项新研究表示,人类ABO血型与其他灵长类动物共有,而且在数百万年前首次于一个共同祖先身上出现。

血型是以血液抗原形式表现出来的一种遗传性状。ABO血型由红细胞膜上的不同抗原所决定,由于与溶血反应密切相关,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而且,ABO抗原也存在于其他一些灵长类动物体内。

美国霍华休斯医学研究中心的Laure Ségurel及其同事分析了各种灵长类物种的ABO血型遗传数据。科研人员确定了带来A型和B型血型的两个氨基酸在人类、猩猩、长臂猿、猕猴和狒狒身上是一样的,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研究人员指出,最新的分析结果表明,在遗传上距离我们更远的新大陆猴共享了这种血型系统的遗传基础。这种血型很可能最初出现在一个遥远的灵长类祖先身上,然后在人类、长臂猿以及旧大陆猴物种身上持续存在了数百万年。并且,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还表示,人类、长臂猿和旧大陆猴的遗传变异数据违背了趋同进化的模型,但是支持了古代多等位基因多态性的假设——某些等位基因被有血缘关系的物种共享。

这些结论也暗示了,A型和B型血型来源于遥远祖先间的跨物种多态性,并且在数百万年中保持着平衡选择。研究报告称,这项发现反驳了血型在各个灵长类物种身上是独立进化的理论。

另一方面,作者提出,除了在输血方面的作用,不同血型的生物学重要性仍然不清楚,不过由于它们看上去与传染病有联系,血型可能在免疫应答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