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usen Fan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5/3/27 15:35:05
Sox2可检测细菌DNA并触发相关免疫反应

《自然—免疫学》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Sox2蛋白可以检测细菌DNA的存在并触发小鼠和人体内部特定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的免疫反应。

Sox2蛋白在胚胎发育中起着关键作用,其能将成体细胞转化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在胚胎干细胞中,Sox2蛋白存在于细胞核中,通过与DNA的作用控制发育过程中所需基因的表达。Zusen Fan等人发现,对于中性粒细胞这种在哺乳动物体内充当抵御入侵病原体的“先头部队”而言,Sox2蛋白则存在于其细胞质中。在这种环境下,Sox2蛋白可以直接识别出若干种病菌的DNA并激活相关通路引起细胞产生抗菌免疫反应。

Sox2蛋白的这种DNA感应功能仅针对于中性粒细胞,在先天免疫系统的其他细胞中并不存在这一功能。该功能的进化原理目前尚不清楚,但这种意外的功能或可为传染病治疗提供潜在的治疗方案。(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